2010年12月18日星期六

红色贵族

看《建国大业》时,突然想到了这些“陈胜吴广”的后代都纷纷地把自己归为贵族, 他们有自己的活动圈子,有显而易见的优越感,过着和普通大众完全不同的生活。我一直以贵族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来表达自己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不屑。心目中的真正的绅士和淑女该像《爱玛》中的奈特里,会在舞会中邀请备受冷落的哈丽特,让她觉得自己一下子从地狱跃入了天堂。不过算来人家也都世袭到了第三第四代,也属于当之无愧的了。姐姐倒是提供了一条有意思的线索,她说这些人从小接受西方文明,熏陶西方礼仪,所以他们至多也是西式贵族,却无法代表我们东方。想来确实能欣赏油画却握不住毛笔,能流利外语却做不出一阙词一首诗,能弹奏钢琴却拨弄不了古筝……虽然由于影响力的日渐式微,西风压倒东风,但这并不是说明我们老祖宗的那些东西就都是糟粕和不值一提的。
还是在同一个片子里看到总是梳着光溜溜盘头一袭旗袍的宋庆龄,童年时去的少年宫是她办的,南西图书馆也是她办的,还有福利会基金会,印象中她总是连接着母仪天下的国母,小朋友慈祥的奶奶,优雅高贵的夫人。可是观影时又胡思乱想到其实她也是小三上位,孙中山看中的是她的志同道合,貌若天仙,知书达理还是背后显赫的四大家族?而她能在两党中游刃有余,无论是蒋介石还是毛泽东都极力拉拢她为上宾,仅仅只因为她是国父的遗孀么?
在中国当今也许真的是没有贵族的,贫瘠失水的土壤,一蹴而就的种子,拔苗助长的农夫,待价而沽的市场。
 
 //贵族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美好的典范,一个可以永远学习永远进步的心灵寄托。虽然我永远都成不了贵族,但至少我知道世界上是有那么一些人非常地接近完美宛如天使。我想这也是至今还有好多个发达国家保留王室的理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